菅原孝支生贺企划组

No.27

来自 @浮光掠影  :

給最親愛的SUGA,希望今年的生日也能開開心心!!



家族旅行

 

 

六月一直都是個美好的月份。對菅原來說,不僅是因為生日的緣故,也因為陰晴不定的春季漸漸被夏日豔陽取代,但天氣還不至於炎熱,新的學年也度過了一開始兵荒馬亂的時期,開始進入規律有序的節奏裡。

當然,關於生日的部分總是值得令人期待的。

 

十歲那年的生日恰好在周末,因此菅原的父母安排了一個週末露營的小旅行作為慶祝。菅原平時在學校學習狀況良好,與同學相處也甚為融洽,接觸到各種知識後,菅原也不再於生日時許下「希望能有個哥哥或姊姊」的願望,對手足的期望被同儕稍稍填補。

旅行前,菅原母親曾詢問過菅原,要不要邀請學校隔壁座位的好朋友一起去,或是同一個社團的同學,但被菅原拒絕了。年紀尚小的菅原雖然說不出具體的原因,但他心中想著的是──雖然朋友也能一起玩,但時間到了總要回到各自的家,而不是和自己回同一個家。

還是不一樣的啊,朋友和家人。

 

之後每年的六月十三日,只要遇到不用上課或上班的週末假日,菅原就會替自己安排一次小旅行。目的地通常是在郊外的小鎮,靠山或靠海,也有幾次搭著電車跑到鄰縣泡了一趟溫泉然後回家。還與父母同住在家裡時會一起出門,或許計畫晚上留宿的飯店,稍微拉長旅行的時間。後來離家讀書就業後,這個旅行的習慣變成菅原個人的秘密,彷若儀式。

人際關係甚佳的他,總有許多朋友想替他慶生,但都被菅原以「當天有計畫了,不好意思吶~」的理由婉拒了。大夥也不見怪,畢竟人面甚廣的菅原有其他的安排也是情理之中的事。在各種巧妙的理解與誤會中,竟沒有人知道菅原如何獨自過生日。

 

隔了十六年,菅原搭著乘客稀少的私鐵電車,一路往記憶中的鄉下小鎮前進。電車搖搖晃晃,行駛的速度很適合在初夏的陽光下打盹,但也能對著車窗外的田野景色看得入迷。戴著耳機的菅原一邊聽著歌,一邊輕鬆地隨著旋律搖晃,恰好與電車的節奏對上。

列車停了,車門開啟、關閉。歌曲奏到尾聲,接著播放下一首。

列車緩緩啟動,繼續往前。

菅原還記得多年以前父母拉著自己的手,前往小湖的路線。從車站走出去後,沿著左手邊的商店街走十五分鐘,接著再往左側的小徑走去,大約半小時後就會走到湖畔的露營區。碧綠色的湖泊靜謐而神秘,微風吹撫,就會將日光吹成湖面上細碎的光芒。

 

菅原閉上眼。耳邊的音樂漸歇,車內廣播的人聲念出菅原目的地的站名。

睜開眼的他一肩背起隨身包包,一邊踏出車廂一邊撥出電話。

「喂,媽媽,我是孝支。是~已經二十六歲了~先不說這個,我現在在小時候曾經來露營的那個小鎮,晚點會回家唷。你和爸爸在家裡等我就好。好,等我傳照片給你們看。」

站在車站大門口,明媚陽光模糊了菅原的視線,將視野裡的景色都罩上一層奶黃色的光暈。

 

是個絕佳的天氣。


评论

热度(1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