菅原孝支生贺企划组

离生日越来越近了呐(´・ω・`)~

6月2日

Day 11(?)

主题:薄荷糖

By @秭书_ 

 

家门口的那条街道,不知何时多了薄荷的香气。

发现这件事的时候,是一个算不上热的初夏清晨,那会儿六点钟的太阳还半藏在山头后面,空气里没什么暖意,甚至有时风一吹还会感到冷。上学路上的光线有些晦暗不清。离夏蝉出没的日子也还早,昆虫多还滞留在蛰伏期的困意里,鸟鸣来得比盛夏时要迟,街道似乎有着正酝酿喧闹的寂静,如同所有初夏的清晨一样。

就是在某个这样的清晨,菅原孝支推开家门,在想要打个大大的哈欠的时候,闻到了那味道。

那是相当平易近人的草本香气,尤其适合夏天。他一瞬间感觉不困了。

自那天起,菅原每天从家里的街道经过,都能闻到那存在感及其强烈的气味——并不浓烈,但不论晴雨早晚,他都能从树叶的味道里,从雨后泥土的味道里,从阳光晒过的灰尘的味道里,从傍晚饭菜的香味里,准确地辨别那味道的存在。

后来他问起家人,是什么人在街道边种了薄荷吗?上班和菅原走相反方向的父亲告诉他,似乎是街尾新开张了一家甜品店,老板在窗边和门前的庭院里都种上了薄荷。

菅原不确定自己喜不喜欢甜点,但他确定自己喜欢薄荷。可能和辣椒一样,在浓度足够大的时候,这种植物刺激性的辛香能够激活他神经中的快意,不过他更喜欢的,多半是薄荷在空气中挥发的友好气味,这种气味尤其适合夏天。

他暗自记下了这件事。

那味道伴随他来到了半夏。六月的天气见热,每次从家中推门走出,室外的温度都会比前一天微妙地温热几分,但那份薄荷的味道却一直在,伴着暑气蒸腾,稳稳当当地存在于街道的空气中。

再后来,等他功课不那么忙的时候,难得假期,他想到那家洋溢着薄荷香气的甜品屋,决定去光顾。

 

“欢迎光临!”

正在惊叹店门口薄荷种植量的菅原被老板突如其来的热情吓了一跳。他合上木质的店门,有些局促地对老板点了点头。

“您好。门口的薄荷真是惊人啊……气味上,数量上都是。”的确,在走进种满薄荷的小小院落时,浓郁的薄荷味让他醒脑不少。“这些天经常会在街道上闻到淡淡的薄荷香气。”他补充道。

说完他迅速打量了一下这家并不算大的店面。店里只有老板一个人,店内的陈设和普通的甜品屋并无二致,只是气味有所不同,糕点的甜香气息似乎并不那么咄咄逼人,不知道是不是薄荷的影响,甜点的芳香倒蒙上了一层清新的味道。

菅原又迅速打量了一下老板。老板是个看上去稳健热情的中年男人,这令菅原感到意外,因为这种外貌的男人,看上去貌似不太会在意这类细微的情怀。

老板爽朗地笑着说:“我的目标是开一家甜品屋,薄荷是内人的心头好。我开店时想试试看能不能把两样东西融合到一起,所以种了很多薄荷。希望它的气味没有困扰到你。”

“不会不会,”菅原立即摆手,“薄荷的气味很好闻,我很喜欢。您是个好丈夫。”说完他向店内投去好奇的目光,“您现在做到了吗?甜点和薄荷的混合?”

“初有成效。”老板回答,将菅原带到店里一个柜台前,说,“这些是加入了薄荷的甜品,虽然其中很多被我妻子说有牙膏的味道……不过大多数我觉得很成功。”柜内的甜品样式颇多,菅原在心里小小地惊叹了一下。

“这些都是用您种的薄荷做的?”

“是的。”

“真厉害……很了不起。”他赞叹道。

菅原决定买些什么,一是他本就对薄荷颇有好感,二来他想对店主的生意表示支持。他在专柜前端详了一阵,选了薄荷冰淇淋和马卡龙。

 

结账时老板问道:“看样子,你应该还是高中生吧?16岁?17岁?”

菅原笑笑,“18岁了。明天。”

老板颇为惊讶:“明天是你的生日啊……提前祝你生日快乐!啊,请稍等。”他说着走到刚才的薄荷甜品专柜,从最底层翻找出一盒糖果,走过来交给菅原,“一点心意,感谢你的惠顾。”

“不……”菅原摆手,但很快在老板的坚持下收下了赠礼。

“这是什么?薄荷糖吗?”他问道。

“是的。是用自己种的薄荷提取物做成的糖果,虽然还在试验期,但我妻子很喜欢,坚持让我上架。”老板笑着说,“希望你也喜欢。”

“非常感谢。”菅原郑重地收好这份礼物,说,“我先告辞了,祝您生意兴隆。”

老板咧嘴一笑,脸上浮起岁月的纹路,却让他看上去十分的俊朗。

“感谢惠顾!”

 

品尝甜品的工作有一部分都交给了妈妈,冰淇淋和马卡龙都得到了好评。至于那盒糖,菅原想第一个品尝。

午后正是困意袭来的时刻,加之天气燥热,这份困意更显得模糊粘结,浑浑噩噩。菅原记得薄荷有提神的功效,于是在午休后拆开了那份糖果。

糖果什么颜色也没有,是有些浑浊的透明球形糖果,颗粒不大,看上去像是成色不好的玻璃珠。菅原拿出一颗,端详了一会,然后丢一颗在嘴里。

好像是有一阵风吹进脑袋一样——这是菅原唯一能想到的感受。没有其他的味道,薄荷的香气先于糖浆的甜味漫进口腔,随即立马扩散到咽喉,肺腑,胸腔,全身,清新又凉爽的气息。薄荷有些草本的辛味,这份味道刺激着他的味蕾和神经,仿佛真的像是一阵风一样,清扫着午后的困倦。

“太浓了吧。”他笑道。

“不过我蛮喜欢的。”

 

菅原收拾好训练用的东西,把薄荷糖顺手装进包里,带去和排球部的大家一起分享——虽然有可能再次被大地和旭吐槽口味奇怪。

明天排球部的伙伴们一定会有什么惊喜给我——他胸有成竹地琢磨着——我要装作什么都不知道的样子。

随即他笑自己,我是不是自大过头了?

他推开家门,薄荷的香气被晒得温热,吸进他的胸腔。

尽管夏日漫长,高温和烈日久居不下,空气湿热黏着,但想到那些在等着自己的人,还有包里那盒薄荷糖,周遭的空气好像都清凉了下来。

银发的少年深吸一口气,将这份带些清凉的热情在心中藏好,笑着走向艳阳高照的路。

 

【Fin】


评论

热度(23)